CLOSE
道教礼仪
当前位置:首 页>>朝拜祈福 >> 道教礼仪
道教朝拜礼仪
作者:泰山碧霞祠 浏览次数:19521 时间:2015/10/6


 

朝拜的仪规

 

叩拜礼是我国民族传统礼仪,有着不同的敬意和不同的仪规,道教予以了继承并赋予了叩拜特殊的宗教内涵。同辈之间行拱手礼或行作揖礼,而对神灵和真人则行叩拜礼,以示恭敬。因叩拜过程中伴随有拱手、作揖,其具体仪规如下:



一、拱手礼

 

左掌抱右拳(不论男女,抱拳皆是左手抱住右手,盖以左手为善,右手为恶,寓意为抑恶扬善之故),举胸前,立而不俯。拱手礼亦称抱拳礼。同辈之间多行此礼,表示恭敬。

 

另外,有一种抱拳手式,以左手大拇指插入右手虎口内,掐右手子纹(即无名指根部);右手大拇指屈于左手大拇指下,掐住午纹(即中指上纹),外呈太极图形,内掐子午诀。这种抱拳形式多用于打坐时,意为抱元守一。平常行拱手礼或作揖礼时,只需自然抱拳即可。



 

二、作揖礼

 

一面躬身,一面双手于腹前合抱,自下而上,双手抱拳上不过眉,下不过膝。因抱拳伴以躬身所以也称“打躬”。又因身体弯曲成月牙状,所以又称“圆揖”。作揖礼较拱手礼恭敬,对长者和师长多行此礼。

 

三、叩拜礼

 

道教的叩拜礼有一叩、三叩、九叩之别。一揖一叩首再一揖,谓之“一礼”,一揖三叩首再一揖,称“一礼三叩”,三遍合为“三礼九叩”。平日朝神,可行三礼三叩之礼,道教的重大节日、祖师圣诞朝贺时,则要行三礼九叩。(叩头虽用拜垫,实际是五体投地,即双足,双手著地,头磕下去时要头著手。)



关于三礼三叩的具体拜法:

 

(1)站在拜垫前,双足站立形成外字形,两脚跟相距二至三寸。

(2)一面躬身,一面双手于腹前合抱,自下而上抱拳作揖。

(3)在作揖礼成之后,继续俯身,然后双手分开,右手心向下按在垫上,左手离开胸口弧线向下左、右方向环绕,按在右手背上与右手重叠形成字形。

(4)双膝同时跪在垫上,头叩在双手背上(头与脊背要同时下伏,切忌臀部高于背。)头叩下后身如伏蟾一样。此时,心中存想圣容并诚心祈祷。

(5)叩首毕起身站定,此为一礼一叩。双手抱拳又一揖,准备第二次叩拜。如上重复两遍,是为三礼三叩。然后向后退半步再作一揖,原地转向值殿道长,躬身一揖,此时三礼三叩礼毕。

行叩拜礼需要注意的是:端身正立,二目垂帘,平心静气,动作自始至终要慢、圆、连,无有间断停留。

 

朝拜的含义

 

道教叩拜神像,是敬天尊祖的行动体现。不仅是向神真表达恭敬、祈求福佑的方式,也可得神真的加持,使心灵净化,身心慧光圆通。亦是一种道家内功修炼的入门方法。我们拜神仙还需学神仙,所谓学神仙,即要以各位神真祖师为自己的楷模,学习祖师的大清静,大智慧,大功德,大慈悲,大愿力。时时以祖师的教诲来规范自己的身心。如果只拜神不学神往往落于形式,只学神不拜神因无诚敬故学亦不真。所以二者不可缺一。


上一篇:许愿还愿
下一篇:道教敬香礼仪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