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建言献策
当前位置:首 页>>住持道长 >> 建言献策
关于举办“中国泰山碧霞元君文化节”的建议
作者:泰山碧霞祠 浏览次数:7135 时间:2013/1/25



山东省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提案  2013  提案人:张诚达



刚刚胜利闭幕的党的十八大为我国明确指出了下一段时间的奋斗目标,那就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我相信,在党的领导下,全国各族人民的生活水平一定会进一步显著提高。在此大好形势下,人民精神层面的需求将会增多,因此可以预期,旅游经济在国民经济中的比重会越发重要,与此同时,包括传统文化、信仰文化、现代文化等各式各样的多元文化在今后一段时间也将会得到长足的发展。


山东省是一个旅游大省,也是一个文化大省。因此在旅游和文化将成为社会发展主题的大背景下,山东省大有可为,挖掘山东省旅游和文化资源,首当其冲那就是泰山。泰山既有雄伟壮丽的自然风景,又有着深厚的文化积累,自古以来,泰山被誉为中华民族的圣山,同时也是民间百姓争相朝拜的神山。拓展泰山的自然景观资源自不必说,泰安市在这方面已经做了很多工作,但对于泰山作为一座“神山”的地位挖掘潜力相对较少,对此一点,我谨建议,联合山东省、泰安市各级政府旅游、文化、宗教等相关部门,和省、市道教协会共同举办“中国泰山碧霞元君文化节”,深度挖掘泰山的民间信仰文化资源,丰富泰山旅游内涵,为山东省旅游经济做出更大的贡献。


众所周知,在中国民间信仰体系中,除信众遍及全国的观音菩萨外,另有两位影响巨大的女神,一位是泰山圣母碧霞元君,一位就是沿海民众信仰的妈祖。民间信仰的力量是巨大的,因此,许多地方政府认识到其中的巨大发展潜力,就会藉此大做文章。目前,我们看到围绕观音菩萨,浙江省已经将普陀山打造成了人人皆知的观音道场,并举办了多届“中国南海观音文化节”,极大的促进了当地的旅游经济发展。同样,围绕妈祖信仰,福建、广东等沿海省份,乃至港澳台地区都举办了各式各样的妈祖文化节,不仅为当地做了宣传,也促进了海峡两岸的交流,凝聚了更多的力量,为当地的旅游经济做出了很大的贡献。对比之下,三位信众众多的女神中,唯独泰山碧霞元君信仰文化的挖掘还处于空白状态。但也正因为处于空白,就更有大文章可做。因此,我建议藉此举办首届“中国泰山碧霞元君文化节”作为开端,山东省就此拉开挖掘泰山信仰文化,发展大泰山、大旅游的序幕。


首先,举行“万人朝礼碧霞元君”的活动,作为“中国泰山碧霞元君文化节”的重要活动内容。弘扬碧霞元君信仰文化,从来不乏信众基础。远在明清时代,泰山碧霞元君信众就已遍及全国,最鼎盛时期,全国各地有大大小小的元君庙两万余座,尤其在京城,较为著名的就有所谓的“五顶”,即东南西北中五个方位的五座元君庙,至今,在北京奥林匹克公园里还保存有一个完整的供奉泰山碧霞元君的庙。因此,在全国庞大的碧霞元君信众队伍中,我们可以邀请各界具有代表性的信众,一同汇聚泰山,共同举行隆重的朝礼碧霞元君的活动。活动按照传统的道教仪轨进行,以切实保证活动场面的庄严和隆重。


第二,举办“碧霞元君文化论坛”。为充分挖掘和研究碧霞元君信仰文化,邀请知名专家和学者参加,召开 “碧霞元君文化论坛”。论坛可对泰山神仙信仰的源流、泰山道教的发展、碧霞元君信仰的历史以及泰山各个庙宇的发展脉络等都作出论证研究,形成相应的文字资料,结集出版。论坛还可组织专人采访当地民间年长者,收集有关泰山神仙的民间故事以及一些有关民间信仰的传闻轶事,认真进行整理编辑,结集成书。通过诸如此类的方法,极大的丰富泰山信仰文化、碧霞元君文化的内涵。


另外,在文化节举办期间,还可以组织泰山上的道教宫观同步举行相应的礼赞碧霞元君功德、祈祷国泰民安的大型法会,营造文化节平安、祥和的氛围,助力文化节的成功举办。


总之,我们可以充分借鉴一些此类活动开展得比较成功的地方先例,积极创新,丰富“中国泰山碧霞元君文化节”的活动内容,力争把该项活动做大做强,把泰山打造成名副其实的碧霞元君道场,树立起泰山的神山形象,吸引更多的香客、信众以及观光的游客来到泰山,体验泰山,从而为山东省旅游经济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