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活动交流
当前位置:首 页>>住持道长 >> 活动交流
张诚达会长出席日照龙神庙开光法会
作者:泰山碧霞祠 浏览次数:9922 时间:2018/6/22


欣逢盛世太平,国运昌隆,2018621日(农历五月初八),上清灵宝天尊圣诞吉日,日照龙神庙开光法会在山东省日照市东夷小镇隆重举行。泰山碧霞祠道教经乐团主持开光法事。开光期间,省内外高道大德、社会各界信众数百余人齐聚龙神庙,一起参加开光活动,见证盛事、共沐神恩。



上午九时,开光法会开幕式在龙神庙山门前隆重举行。日照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民宗局局长刘海诚;中国道教协会副会长、山东省道教协会会长、泰山碧霞祠主持张诚达道长;山东省道教协会常务副会长、崂山太清宫方丈李宗贤道长,山东省道教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尹利举道长,山东省道教协会副会长周枫林道长、刘万弓道长、朱雪梅道长,吉林省道教协会副会长曹常极道长等领导嘉宾、高道大德出席开幕式。

 

刘海诚局长表示龙神庙的落成体现了党和政府对于道教及道教信众的关心与重视,希望龙神庙道众要与道教信众一起助推我市的道教事业圆融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奋斗目标、圆融于全市经济社会事业发展大局,顺应历史潮流,紧跟时代步伐,为建设美丽富饶、生态宜居、充满活力的现代化海滨城市作出积极贡献。



张诚达道长在致辞中对龙神庙的落成表达了美好的祝愿,并对龙神庙管委会以及日照市全体道众寄予五点期望:一是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主席关于宗教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全国、全省宗教工作会议精神要求,充分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充当好党和政府联系广大信教群众的助手;第二,要依法依规开展道教教务活动;第三,要自觉抵制宗教商业化的侵蚀;第四,要努力打造原汁原味的全真修行道场和日照道教人才的培养摇篮;第五,要自觉服务当地的经济社会发展。






此次龙神庙神像开光法事由泰山碧霞祠道教经乐团主持。自初七日早开坛演教,初八日圆满告竣。两天时间内,先后恭行开坛、请水、安水、扬幡、荡秽、三清、龙王诸科,初七晚举行上清灵宝天尊圣诞祝寿科,初八正式举行请神、开光科。道场谨按全真斋醮科范如法如仪,神圣而不失热烈,隆重而不失庄严,很好的展现了原汁原味的全真风范,为龙神庙树立了全真修行道场的良好社会形象。



日照龙神庙位于山东省日照市东港区,是经山东省宗教局批准的日照市第一座道教活动场所。复建后的龙神庙为二进院落,中轴主殿由灵官殿、龙神殿、三清殿组成。龙神庙始建于宋高宗绍兴三十一年,又名龙祠堂、威济庙。宋史记载:宋将李宝与金国水军战于石臼之海,李宝向龙神祈祷,取得海战胜利,因“龙王神灵应”,朝廷加封龙王神为“佑顺侯”,并赐匾额“威济庙”,开创了中华龙神崇拜的最早历史,日照也成为中华龙神崇拜的发源地。自此,龙神开始列入海神神仙谱系,成为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要内容之一。明清时期,龙神成为沿海传说中的主宰之神,龙神庙矗立在“海渎之畔”,享受民众“洁宫而祭祀”之供奉,深受沿海民众敬仰。《石臼所观海》诗云:“江淮红粟达神京,转运都由石臼行。”随着海上丝绸之路的兴盛,石臼逐渐成为齐鲁乃至东南沿海重要的商埠,成为海上丝绸之路重要的货物港口,龙神信仰也随着海上贸易的发展传遍四面八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