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道教常识
当前位置:首 页>>道教文化 >> 道教常识
【学道入门】道教基本知识
作者:泰山碧霞祠 浏览次数:11412 时间:2013/1/1



什么是道教?


中国道教起源于黄帝,发展于老子,成教于张道陵。道教尊黄帝为始祖、老子为道祖、张道陵为教祖。战国及秦汉诸儒,皆崇黄帝老子之学,称为道家。唐宋以降,悉宗道教学术思想,信仰崇奉,普及於中华民族,故道教是为中国固有之宗教。

 

道教信仰是什么?


道教以“道”为最高信仰。“道”无形无象,而又生育天地万物。“道”在人和万物中的显现就是“德”。故万物莫不尊道而贵德。道散则为气,聚则为神。神仙既是道的化身,又是得道的楷模。神仙以济世度人为宗旨。故道教徒既信道德,又拜神仙。

 

道教神仙谱系是怎样的?


道教是典型的多神教,神系纷繁复杂,神祇数量极多。“神”指先天自然化生之圣,“仙”指后天修炼得道之人。

 

创世神三清:道教的最高神与教主:玉清元始天尊,上清灵宝天尊,太清道德天尊(亦称为“太上老君”)。元始造化天地,灵宝度化万物,道德教化世人,三清三位一体,是“道”的化身。

 

治世神玉帝:玉皇大帝是众神之帝,统御所有仙佛神圣、人龙兽异、妖魔鬼怪,总管三界、四生、六道、十方的一切生老病死、兴衰成败、吉凶祸福。民间尊称为上天、苍天、昊天、皇天、天帝、天公、老天爷等。

 

辅佐玉帝、代天行化的四御:紫微大帝,勾陈大帝,长生大帝,后土娘娘;三元三品,三官大帝;日宫月府,两曜星君;普天星斗,河汉群真;寻声赴感太乙救苦天尊;王母娘娘、碧霞元君、妈祖娘娘等琼台女神;玄门启教,诸院宗师;南宗北派,五祖七真;天下名山洞府,古今得道仙灵;城隍土地,里域尊神。另有财神、灶神、门神以及幽冥鬼神等不可胜数。

 

道教主要经典有哪些?


道教以黄帝之《阴符经》、老子之《道德经》、庄子之《南华经》、及《黄庭经》(金阙后圣君著),与《文始经》(关尹子作)为五大经。而此五大经中,又以《道德经》为道家崇奉思想之中心和必修之经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