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民间故事
当前位置:首 页>>碧霞元君 >> 民间故事
关于泰山奶奶 碧霞元君的传说
作者:泰山碧霞祠 浏览次数:8848 时间:2020/8/2

  中国民间的“北元君 南妈祖”的说法,指得是泰山奶奶和妈祖娘娘之间,虽然有地域之差和山神、海神之别,但同样都普度众生、舍己为人,成为北方地区和南方地区闻名于世的保护女神。中国南方部分地区也称其为“送子观音”。“碧霞”意指东方的日光之霞,“元君”则带有浓重的道教色彩,是对道教女神的尊称。

  传说一、碧霞元君,是坐镇泰山,能为百姓赐福,消灾去难的神。在民间极有影响,碧霞祠常年香火不断。碧霞元君受玉帝之命,证位仙真,统率泰山岳府之天将神兵,照察人间一切善恶生死之事。神通广大,治病救人,护佑一切农耕、商贾、旅行和婚姻等事。反正中国老百姓能想到的所有保佑的她都能做到——感觉有点像大慈大悲的观世音菩萨——不过她是道教的,观世音是佛教的。碧霞元君又叫“泰山玉女”,俗呼“泰山老母”。按道家的说法:男子得仙称为“真人”,女子则称“元君”;泰山老母上通乾象,降灵下土;坤道成女,故名“天仙玉女”;又因为她身穿碧衣红裙,所以全称为“天仙玉女碧霞元君”。关于碧霞元君的由来,有很多说法,不过主要是是这几种说法。一说是泰山神之女晋代的《博物志》、《搜神记》都有记载。但泰山女神之受封是北宋真宗时的事。二说原是天仙神女,泰山女神是黄帝所造玉女。当年皇帝建岱岳观,曾派遣7个女神,头戴云冠,身着羽衣,到昆仑山上迎接西王母来坐岱岳观,泰山玉女就是七个女神中修道成仙的其中一个。还有种说法是她是汉明帝时,西牛国孙宁府奉符县善士石守道与妻金氏所生的女儿,名玉叶,后来是修炼得道。

  传说二、传说姜子牙辅佐周武王建立周朝后,为嘉奖大臣们的开国之功,要姜子牙分封诸侯。他封尽了名山大川、风水宝地,惟独留下泰山分给自己。不料走漏了风声,武王的宠妃黄妃和护架大将黄飞虎相继找到姜子牙非要泰山不可,兄妹二人都是不可得罪的人,姜子牙就打消了自己留下的念头。但两兄妹争得面红耳赤,到底给谁呢?于是,姜太公赌气对他们说:谁先登上泰山,就是谁的。比赛日期一到黄飞虎便骑上他的玉麒麟,从京都直奔泰山。黄妃使了神法,将自己的一只鞋子放在了泰山顶,才不慌不忙得向泰山赶来。赶到南天门黄飞虎已在等候了,见妹妹姗姗来迟便说:泰山归我了。黄妃一脸怒气:岂有此理,我已早到了,只是见你来迟放心不下,才回去迎你,有我的绣花鞋为证。兄妹争执一通,黄妃怕姜子牙来了不好对付,便主动妥协:我住山上,你住山下,咱们共管泰山。姜子牙赶到后也只好将计就计。于是黄飞虎在山下做了泰山神,黄妃在山上做了碧霞元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