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道教经典
当前位置:首 页>>道教文化 >> 道教经典
心清无为是真,意净无恶是善|修道人不可不读的《丹阳真人十劝》
作者:泰山碧霞祠 浏览次数:3769 时间:2020/8/4



马钰,号丹阳子,王重阳祖師大弟子,全真七祖之一。马丹阳祖師大体上继承了王重阳祖師性命双修、三教合一的基本宗旨,以清净无为作为本门修炼的基本方式,最终奠定了全真修炼的总体风貌。


马丹阳祖師虽然也提倡性命双修,但在性命双修上他似乎更偏重性功,主张清净做修行,少言命功。其基本内容是要炼心如寒灰,湛然不动。


《丹阳真人直言》载马丹阳祖師言:“行住坐卧皆是行道,诸公休起心动念,疾搜性命,但能澄心遣欲,便是神仙。”马丹阳祖師在《金玉集》言:“湛湛成恍惚,澄澄生杳冥,死灰比我心,槁木类我形。”但这种如同死灰的修炼功夫,并不是如同植物人一般。在《丹阳真人语录》中马丹阳祖師就反对无心说,并对无心解释为:无心者,非同猫狗,蠢然无心也。务存心于清净之域而无邪心也。故俗人无清净之心,道人无尘垢之心,非所谓俱无心而与木石猫狗一般也。


《群仙要语》载马丹阳祖師语亦云:“又问如何见性?答:那无心无念,不著一物,澄澄湛湛,似月当空。”由上可知,马丹阳强调在内炼中,重点是求见性。


另外,马丹阳祖師认为清净是道体的基本内容。《丹阳真人语录》云:“夫道但清净无为,逍遥自在,不染不着,此十二字若能咬嚼得破,便做个彻底道人。”只要掌握清净法则,参透清净功夫,则心自澄,性自定,丹自结。《丹阳真人直言》载:“外则应缘,内则养固,心上忘机,意不著物,触处不生嫉妒,二气常要清净,一神自住。”


马丹阳祖師清净本色心性论的论述,把全真教的思想高度推向了一个高峰,影响深远。


丹阳真人十劝


一、不得犯国法。


二、见教门人须当先作礼。一切男女如同父母,以至六道轮回,皆父母也。


三、断酒色财气,是非人我。


四、除忧愁思虑,攀援爱念,如有一念才起,速当拨之;十二时中,常搜己过,稍觉偏颇,即当改正。


五、遇宠若惊。不得诈作好人,受人供养。


六、戒无明业火,常行忍辱,以恩复仇,与万物无私。


七、慎言语,节饮食,薄滋味,弃荣华,绝憎爱。


八、不得学奇怪事,常行本分。只要吃化为生,莫惹纤毫尘劳。


九、居庵不过三间,道伴不过三人;如有疾病,各相扶持,尔死我埋,我死尔埋,或有见不到处,递相指教,不得生异心。


十、不得起胜心,常行方便,损己利他。虽居暗室,如对圣贤,清贫柔弱,恭顺于人,随缘度日,绝尽贪嗔,逍遥自在,志在修行。始终如一,慎勿怠惰。


心清无为是真,意净无恶是善。


养气全神,常起慈悲,暗积功行,不求人知,惟望天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