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法会报道
当前位置:首 页>>道场法事 >> 法会报道
泰山碧霞祠道场法事介绍
作者:泰山碧霞祠 浏览次数:7173 时间:2013/1/1

  

道场法事,即民间俗称的“做道场”、“做法事”等,在道教内正式名称为斋醮科仪。“斋”为斋法,“醮”为醮仪,都是祭祀仪式。南宋道士蒋叔与《无上黄箓大斋立成仪》曰:“烧香行道,忏罪谢愆,则谓之斋;诞真降圣,祈恩请福,则谓之醮。”。道教继承中华民族传统祭祀文化,并在群众信仰和民俗的基础上发展演绎,形成今天丰富多彩、用途广泛的斋醮科仪,从而满足广大信教群众的信仰需求。


道教斋醮科仪一般程序为:设坛、上供、烧香、升坛,经师存念如法,高功存神存想、踏罡步斗、掐诀念咒等,调动自己元神,降真致圣,进而陈词进表,请降天恩。道场时间有长有短,可根据实际情况或斋主要求,相应增减。简单点的,诵一卷经,不须一个时辰;复杂道场,或一日、或三日、或七昼夜的,最长的可以建醮七七四十九昼夜。


  道教斋醮科仪用途广泛,一般有清醮与幽醮之分。


  清醮为阳事,即祈福道场,大则为国祝禧、禳解灾疫、祈晴祷雨;小则安宅镇土、禳灾解厄、祈福延寿等。今人则多祈求事业成功,生活美满,父母长寿,嗣息繁昌,生意兴隆,财源茂盛,疾病不缠,身体健康,全家幸福,万事如意,大凡人有所希求之事,均可用斋醮道场祈祷之法,道经云:“祈福、福至,禳祸、祸消”。通过做祈祥道场可助人实现善良美好的愿望。 


  幽醮为阴事,即度亡道场,是为寄托哀思、祭奠先祖、超度亡故亲人所做的道场。有摄召亡魂,安灵祭孤,沐浴度桥,炼度施食等科仪。逢清明节、中元节等特殊日子,本庙举行大型焰口施食超度道场,信众可随坛超度亡故亲人;亦可专门择日,设立灵坛,祭祀超度。凭此经功浩力,超度逝者早日脱离苦海之难,既往东极天界。


  此外,每月初一、十五,重要节日,以及神仙、祖师圣诞吉日,宫观都要例行祝寿、庆贺科仪,此等更是祈福禳灾的大好良缘。


  非科教无以宏扬大道,泰山碧霞祠道观广行方便,普济群生,与诸善信广结良缘,特对外开设道场法事服务项目,热忱欢迎善男信女前来咨询了解。


  愿以此功德,普及与一切。
  诵经保平安,消灾增福寿。
  联系方式:
  网站:http://www.bixiaci.org/
  邮箱:bixiaci@126.com
  电话:18605385563 信澍道长
  请行道场注意事项:
  1、凡欲举办道场者,请提前联系,以便择日及做好道场准备事宜。
  2、道场举行日期确定后,来到的前一日最好斋戒沐浴。
  3、来赴道场,须带香、花、灯、水、果五供上奉。
  4、道场举行中,须诚心祈祷,随同跪拜,遵嘱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