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全真寻脉
当前位置:首 页>>住持道长 >> 全真寻脉
“寻脉全真”之莱州行
作者:泰山碧霞祠 浏览次数:9485 时间:2016/6/16



自王重阳祖师在1167年创立全真教以来,影响遍及全国,山东地区是其传道布教的主要场所,特别是胶东地区现存众多珍贵的全真遗迹,可谓全真圣地。身为全真弟子,张诚达道长此前在管理宫观实践中,提出了要建设原汁原味全真道场的理念。为更好追寻祖师足迹,回归祖师立教根本,张诚达道长专程赴莱州寻道参访,实地瞻仰祖师仙踪遗迹,感受原汁原味全真家风,以期效法祖师,秉承遗训,践行全真,弘扬大道。

 

614日,在参加完“2016崂山论道活动之后,中国道教协会副会长、泰山碧霞祠住持张诚达道长一行驱车数百公里从青岛前往莱州。历时一整天探访了莱州四处道教遗迹:寒同山神仙洞、武官灵虚宫、大基山道士谷、东海神庙遗址,其中前三处均为全真道场,东海神庙则是历代帝王祭海之地。莱州市文化局杜旭昌局长、中景设计院古建研究所刘栋年所长等陪同参访。

 

行程之一:参访寒同山神仙洞

 

寒同山神仙洞属于典型的道教石窟,据《掖县志》记载:“寒同山光水出焉,俗名神山,有洞七,石像四十有九......为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全真教七真人之一刘长生曾在此山修炼,从元代至民国一直有王姓道长世代在山上居住修炼守护石洞,虽然是火居道士但传的是全真道脉。


远看神仙洞犹如天外来石隐藏在半山腰

 

栩栩如生的洞顶盘龙石刻是莱州神仙洞区别于其他道教圣地的主要特征

 

仅剩轮廓的圣旨碑

 

供奉北五祖及全真七子的洞窟

 

留在岩石上的楼宇石基座凹坑清晰可见

 

与守护石洞的王道长沟通

 


行程之二:探访灵虚宫

 

灵虚宫是全真七子之一刘长生于金大定二十二年(1182)年在老家莱州市程郭镇前武官村建设而成,出土的两尊大型石像分别为玉清元始天尊和太清道德天尊,国家一级保护文物,保存完好。石像戴有莲花冠,高2米,宽1米多,用整块汉白玉雕刻而成,重数吨,雕工醇熟,神态雍容,连指甲和胡须都活灵活现,距今已800余年,堪称国宝。经勘查另一尊上清灵宝天尊石像就埋藏于一民宅之下。

 

曾经的灵虚宫足有三层楼高,占地达半个武官村,六十年代被全部拆除,神像全部埋入地下,原址建起的武官小学的校舍石基座即是用当年石碑切割后砌成,碑文仍然清晰可见,其中不乏名碑。

 

张道长查看被用来砌墙的石碑

 


行程之三:参访大基山道士谷

 

道士谷位于莱州市区东10公里的大基山中,系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全真七子之一长生子刘处玄在此修炼。现已恢复修建了大基湖、先天观、白云庵、太清宫(含太清殿、五祖殿、七真祠、玉皇殿)、泰山圣母庙、光月祠、东莱山祠、圣水泉、二侯祠、霁月楼等景观。

 

研读刻在石碑背面的东莱山星宿图

 

查看丘处机石碑



行程之四:参访东海神庙

 

作为皇家祭祀的场所,祭天到天坛、祭地到地坛,祭山到泰山,祭海到东海神庙。莱州的东海神庙与泰山、与北京的天坛、地坛,具有同等地位。

 

《山左郡志》载:“甲天下者有三,兖曰阙里,济曰泰山,莱曰东海,阙里为民生未有之圣,泰山为帝王首巡之地,东海为万壑朝宗之墟,三者甲天下”。


 

寻访即是学习,学习亦是弘道,身临祖师昔日弘道之地,感应祖师传承不衰的遗训。傍晚时分,行程结束,一场磅礴大雨如期而至,仿佛祖师示现,佑护弟子此次寻脉之行功成圆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