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建筑殿堂
当前位置:首 页>>参观游览 >> 建筑殿堂
西御碑亭
作者:泰山碧霞祠 浏览次数:13100 时间:2013/1/1


 

西御碑亭位于大山门后西侧,与东御碑亭一起并建于清道光十五年(公元1835)。方形,面阔进深均6.2,通高7.9,施四通柱,九脊重檐歇山顶,黄琉璃瓦盖顶。檐下施斗拱,一斗二升交麻叶头。下层四周砌墙。亭身开一南向门及向院内的门。斗拱檩枋上施墨线大点金彩绘。

 

亭中内置乾隆登岱诗汉白玉碑,为乾隆丁丑年(公元l757)御题。是其南巡回京路过泰安驻跸灵岩时所作,两诗均依康熙皇帝玄烨登泰山时所作诗的韵脚而作。其诗为:

 

登泰山恭依皇祖诗韵二首



其一

春月南巡程限迫,题诗兴寄碧峰头。

设如亮度皆空过,终觉一心太率浮。

谒圣才辞曲阜县,登山遂至泰安州。

乾坤普照天襟廓,景仰奎章万古留。


大意是:

今春南巡的时间很紧张,只是乘兴题诗寄往泰山头。如果两次路过泰山而不登,心中总会觉得有些轻浮。

刚拜谒了孔夫子离开曲阜县,登灵岩山又到泰安州。神佛的胸襟广阔光耀大地,仰慕皇祖笔迹万古传留。

 

其二

瞬息十春岩电影,年来忧乐忆从头。

谁能石上三生认,且看烟中九点浮。

幻矣仙踪谢蓬海,悯哉民瘼指徐州。

云巢若问前巡事,泪洒空庭不忍留。


大意是:

十年所见的景象转瞬就消失了,回忆几年来的忧乐还得再从头。谁能三生辨认自己刻在石上的诗句,即使齐鲁也不过如烟悬浮。变幻莫测啊仙人离开了蓬莱,悲悯人间疾苦啊水灾逼近了徐州。泰山行宫若问前次登山事,也只好泪洒空庭不忍再在泰山停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