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建言献策
当前位置:首 页>>住持道长 >> 建言献策
关于道教宫观管理及道教人才培养方面的建议
作者:泰山碧霞祠 浏览次数:8210 时间:2019/3/3


张诚达


道教是中国土生土长的宗教,其尊道贵德、道法自然、清静寡欲等教义思想有益于净化人们心灵、提升公民道德水平、淳化社会风气、促进社会和谐。道教宫观,是道士修道、祭神和举行宗教活动的场所,同时具备着启迪心智和教化民众等社会功能。在党和政府的关心支持下,一座又一座的道教宫观恢复开放后,在新时代的今天重新发挥出了其独特的功能作用,充当桥梁和纽带,成为党和政府贯彻落实宗教政策方针的重要助手。


为做好新时代的道教宫观管理工作,道教界积极探索和完善适应现代社会的管理模式,并根据自身的特点与社会的需求,去发展自己,去服务人群,去弘扬正信。借此机会,我结合泰山道教宫观的些许探索经验,谈谈我的几点思考和建议。


一、我们的做法和探索


为确保在现代化潮流中稳步发展,我们从传统中发掘力量,在泰山碧霞祠提出 “打造原汁原味全真道场”的倡导,积极借鉴传统道教有益于当代社会发展的正能量,以展现当代道教顺应时代的发展要求所应践行的优良品质,从而体现当代全真道的风貌与当代道士所应具有的社会担当。


围绕这一理念,我们积极转换庙观功能,提升到信仰立庙、修行立庙、文化立庙的更高层次上来。在管理宫观的具体实践上,实行八项倡导:一是倡导修行立身,提倡教职人员加强修行,确立自身的道德修养;二是倡导正信立心,通过坚持每日持诵早午晚三坛功课等方式,促进道众端正自己的信仰,坚定自己的道心;三是倡导正本立己,自觉停止抽签算卦等商业化活动,让道众从根本上确立正确的价值观;四是倡导教育立人,加强对年轻教职人员的培养;五是倡导文化立庙,大力提倡读经、学经、研经、解经的良好风气;六是倡导制度立庙,引进现代管理模式,完善宫观的各项管理制度,使之成为更符合现代意义的社会单元;七是倡导济世立德,通过践行服务社会、利益众生的慈善公益活动,让道众常怀慈悲济世精神;八是倡导和谐立道,相继实行了免费门票和免费向信众提供环保香品的举措,积极向社会展示和推进道教天人合一、和谐共处的思想。通过这一系列的倡导和举措,大幅提升了宫观规范化管理水平,也大大改善了道风道貌,得到了社会各界和广大信众的正面反响,树立了泰山道教的良好社会形象。


二、我们的建议


当然,在规范宫观管理、适应现代社会发展的过程中,我们也遇到了种种的困难。比如,道教人才的匮乏,这不仅是制约当代道教宫观健康发展的主要瓶颈,更是关系到道教的前途和未来,作为中国唯一的本土宗教,作为拥有数千年光辉历史和深厚文化底蕴的宗教,道教人才的数量和质量与道教应扮演的角色相比,都十分不匹配,因此加强道教人才培养工作的紧迫性显得更加突出。另外一个问题就是当今商品时代,商业化之风对道教宫观的冲击,严重损害了道教在当代社会中的声誉形象。要克服这些困难,当然还需依靠我们道教界自己的努力,不断加强自身建设。但在做好自己的同时,道教还需政府和社会各界给予大力的支持,为此,我有以下建议:


一是支持道教界兴办建设自己的道教学院。集中办学无疑是填补道教人才匮乏的最便捷途径,能够在几年之内培养成批的有学识有文化的道教人才,充实到各大宫观中去。但目前,全国道教学院不足10处,每年培养的人才不足以满足现实需求,可谓杯水车薪。因此,对于有条件的省市、或者是道教昌盛的名山宫观,愿意兴办道教学院的,建议政府给予鼓励和政策支持,在建设用地审批、规划制定、资金筹集以及手续办理等方面给予便利支持。


二是恢复开放更多的道教活动场所。对于历史上曾经是著名宫观以及有着深厚道教信仰基础的宫观古建,建议政府本着尊重历史事实的宗旨,早日交还道教界管理使用,纳入统战部门统一管理。这不仅是对道教文化的传承延续,更是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弘扬。同时,宫观历来在道教人才培养中起着基础作用,恢复开放历史悠久的丛林宫观,重现从前的宫观学修制度,将更加有利于促进和改善当代道教人才的培养水平。


三是进一步提升治理商业化问题的法治化水平。以落实新修订《宗教事务条例》和国家12部门文件为抓手,从国家法律法规和政策层面,切断商业资本入侵道教场所的途径,对已进入的其他资本予以合理清退。出台政策细则,进一步区分商业化和合法自养,同时要加强政策教育培训,既要治理好商业化问题,又保护好道教合法自养。另外,加强道教信息数据库建设,方便公众辨别真伪;进一步明确道教活动场所的产权和功能定位等。


总之,我们道教界今后将一如既往的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继续努力,攻坚克难,不断加强道教人才建设和自身建设,自觉抵制商业化之风的侵蚀,为促进我国宗教和睦、社会和谐、经济社会发展作出道教界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