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媒体关注
当前位置:首 页>>新闻中心 >> 媒体关注
新华社:泰山千年道观碧霞祠取消抽签看相赢游客“点赞”
作者:泰山碧霞祠 浏览次数:8207 时间:2017/10/3


新华社济南10月2日电(记者 王志)十一黄金周,五岳独尊的泰山自然是全国热门的旅游景区。很多游客来到位于泰山之巅的千年道观碧霞祠,惊喜地发现这里没有抽签、算命、看相等商业化乱象,取而代之的是传统诵经等原汁原味的道教文化活动,游客在静心参观中体验到休闲旅游的本质。

 

碧霞祠创建于北宋大中祥符二年(公元1009年),至今已有1000多年的历史,是华东地区海拔最高、建筑规格和规模最大的道教宫观。碧霞祠现存建筑保留了明代的规模及明代的铜铸构件,建筑风格为清代中晚期,建筑面积4000多平方米,殿堂错落有致,风格独特。

 

每逢黄金周、新年庙会、三月三庙会等,前来游览的游客及信众络绎不绝,每年达数百万之众。但过去,泰山道教靠香火、抽签为生,由于鱼龙混杂,不仅影响了游客游览的兴致,还容易引发各类纠纷。

 

泰山碧霞祠管委会主任张诚达告诉记者,面对商业化大潮对传统寺观的冲击,碧霞祠推出一系列纯正道风、弘扬文化的举措。从2013年起,碧霞祠主动自查自纠,坚决杜绝抽签、算命、看相等商业化乱象,对道众私自进行看相、算命等活动给予严厉处罚,同时向游客信众免费提供环保香,倡导文明敬香理念,并取消强制门票,实行自愿购票制度。

 

在此基础上,碧霞祠恢复早午晚三坛功课诵经传统,既有经师诵经,又有乐师奏乐,道场庄严肃穆,彰显原汁原味的全真清修风貌。碧霞祠还搜集整理道教文物、文献、影音资料300余件,建成泰山道教文化档案室;成立泰山道教经乐团,着手泰山道教音乐的保护、整理和传承等。

 

前来游览的济南游客孙新民说:“很多寺观靠香火、抽签为生,损害了寺观的形象,也影响了游客参观的兴致。泰山碧霞祠向商业化之风说‘不’,令人耳目一新,值得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