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道教神仙
当前位置:首 页>>道教文化 >> 道教神仙
道教神仙|下元五炁解厄水官
作者:泰山碧霞祠 浏览次数:5423 时间:2020/11/29


下元五炁解厄水官


志心皈命禮


暘谷洞元,青華宮中。部四十二曹,偕九千萬眾。掌管江河水帝萬靈之事,水災大會劫數之期。正一法王,掌長夜死魂鬼神之籍;無為教主,錄眾生功過罪福之由。上解天災,度業滿之靈;下濟幽扃,分人鬼之道。存亡皆泰,利濟無窮。大悲大願,大聖大慈。下元五炁解厄水官,金靈洞陰大帝暘谷帝君。



农历十月十五,是我国的传统节日——下元节,亦称“下元日”、“下元”。单说下元节,可能多数人会觉得不熟悉。但如果说起,上元节、中元节,相信很多人都比较熟悉。按照传统,农历十月十五下元节,与正月十五上元节、七月十五中元节并称为“三元”节日。

三元节是道教节日,[元]者[本]也,为初始本源之意,道教认为产生天地万物的三个基本元素是天、地、水,即“三元”,三者称“官”,即时空流动过程中的节段。“三元”指天、地、水三官,是五斗米道初创时信奉的主要神灵,将三官诞辰定为三元节:天官紫微大帝赐福,诞于正月十五为上元节;地官清虚大帝赦罪,诞于七月十五为中元节;水官洞阴大帝解厄,诞于十月十五为下元节。三元节时,三官下界巡游,履行职务。


《中华风俗志》记载:“十月望为下元节,俗传水官解厄之辰,亦有持斋诵经者。”这一天,道观做道场,民间则祭祀亡灵,并祈求下元水官排忧解难。古代又有朝廷是日禁屠及延缓死刑执行日期的规定。宋吴自牧《梦粱录》:“(十月)十五日,水官解厄之日,宫观士庶,设斋建醮,或解厄,或荐亡。”
 
古代每逢十月十五,人们都会怀着感恩而欢喜的心情度过这一吉日:百姓们纷纷斋戒沐浴,以示对神明的虔诚之心;座座道观中,都要举行庆贺道场法事,诵经声响遍村野京城;家家户户均竖天杆、挂黄旗,上书:“天地水府”、“风调雨顺”、“国泰民安”、“消灾降福”等字样。天地间洋溢吉祥之气,冲散了冬日的萧索,带来了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