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弘道理念
当前位置:首 页>>住持道长 >> 弘道理念
携手行大道 同心奉神灵——参加台湾“八八蟠桃圣会”感闻
作者:泰山碧霞祠 浏览次数:7552 时间:2016/1/1



2015年9月17日至24日,应台湾谷关大道院的邀请,我有幸代表中国道教协会,与武当山等宫观道众一道,组成共计28人的道教文化参访团,赴宝岛台湾,参加了为期五天的“八八蟠桃圣会”活动。在台期间,我们一行受到了台湾同道们的热情欢迎和盛情款待,同时也切实感受到了台湾道教活动的宏大规模和热烈气氛,我个人感慨良多,受益匪浅。


谷关大道院位于台中县和平乡东关,这里群山耸峙,山岚缥缈,远离尘嚣,是一处难得的清净道场。道院山门金碧辉煌,宏伟华丽。进入山门之后,三座气势雄伟的大殿自右而左, 一字排开,横面宽阔,恢弘磅礴。作为台湾地区规模庞大的道教宫观之一,谷关大道院有着很大的影响。


谷关大道院主殿中供奉道教著名尊神“瑶池金母”,台湾信众则亲切的称之为母娘,信仰极为兴盛。瑶池金母即西王母,又称王母娘娘,在道教神仙体系中,王母由先天阴气凝聚而成,是所有女仙的首领,掌管着人间的幸福和长寿,因此,受到中华民族的普遍尊崇,两岸同胞都顶礼膜拜。在大陆的山东泰山东麓有个王母池道观,传说是王母居住的瑶池之所在,王母曾在那里集聚群仙,举行蟠桃盛会,因此后人于此地创建道观祭祀王母。每年的三月初三,是传说中王母举行蟠桃盛会的日子,这一天,从全国各地前来朝拜王母的信众成千上万,数不胜数,香火十分鼎盛。而与此相对,台湾信众对母娘的信仰与大陆一模一样,不让分厘,每年农历八月初八,谷关大道院举行隆重盛大的“八八蟠桃圣会”,庆祝瑶池金母圣诞,岛内前来朝拜母娘的信众数以万计,其盛况一样蔚为壮观。


有此庞大的母娘信仰基础,谷关大道院举行的“八八蟠桃圣会”,历经多年经营发展,自然成为了台湾地区规模最大的道教法事活动之一。尤其近几年来,两岸三地加强了王母信仰的文化交流,中国道教协会连续多年派团参加圣会,更加增添了此项活动的分量。


今年的“八八蟠桃圣会”,自9月18日(农历八月初六)开坛启幕,到22日(八月初十)法事周圆,共为期5天。期间,我有幸与中华玄门总会董事长林秋雄先生、玄祯法师一道,共同举行了拜天迎驾、祝寿献礼、金真礼斗、消灾祈福等科仪活动,与广大信众一道,为国为民祈祷祝愿,共祈风调雨顺、国泰民安、社稷祥和。尤其在八月初八这一天,有3万多名各界人士和信众参加了祈福祝寿大典,台湾地区600余个道教宫观到会朝贺,以各自特有的方式和形象登场,真正呈现了万仙来朝的蟠桃寿宴盛况。整个活动规模十分宏大,现场气氛热烈隆重,让人叹为观止。


法会期间,我们大陆道教参访团的每一位成员,与台湾同道一起,在大道院内同吃同住,共同参加每一项科仪活动。经此亲密接触,我个人对他们有了许多切实的感受和全新的认识。


首先,我感叹于台湾道教团体强大的组织能力。举行数万人参与的如此大规模的法事活动,能够保证现场热闹而不喧嚣、隆重而不失秩序,充分体现了玄门总会组织能力强大。据了解,玄门总会实行严格的会员制,凡信徒皆可加入其会员。所有会员均遵神命,均从扶乩传于每一个人。会员之间以师兄、师姐相称,即便是真实夫妻之间亦是如此。如此严明的组织方式,在此次活动中发挥了巨大的作用,玄门总会发动2千名会员参与到活动组织中来,层层分工,人人各有专司,事事各有负责,从而确保活动能够井然有序的进行。


其次,我感叹于台湾同道信仰的虔诚和教风的纯正。台湾同道在道貌形象上虽没有严格的规定,一般都是便服,信徒也大多是居家修行,但这丝毫不影响他们的信仰。在谷关大道院内,我遇到的每一位信众,无不是面带着虔诚的喜悦的。他们礼拜神仙恭敬,待人接物有度。凡遇人,皆依道教传统,打躬行礼,即便来参加法会的童子亦教化如此。台湾同道十分注重修行,据了解,玄门总会成员常年食素,持戒修行。在法会期间,凡来参加法会的信众,用斋时从不大声喧哗,哪怕有言语需要,也必定是轻声细语。处处细节都体现着道教传统修行理念。


此次在谷关大道院,我最大的感受,则是两岸同胞血脉相连,以道相通。两岸道教同根同源、同属一家,两岸信众信奉相同的神仙,共享相同的文化,都受道教的感召,以道教为连接的桥梁,自然融洽的凝聚在一起。


5天的法会活动,两岸道友和睦相处。谷关大道院是中华无极玄门道脉,而来自大陆的我们则是全真玄裔弟子,道派虽然不同,但我们都尊崇王母,都信仰大道,因此我们有共同语言,相处起来自然也就非常和谐、融洽。我们两岸同道一起在道院内生活起居,共同举行道教科仪,共同弘扬道法,没有任何隔阂,也没有任何界限,无比亲切温暖,确有血浓于水之感。


法会之余,两岸道友也经常一起谈论问题,坦诚沟通。我们谈论瑶池金母,谈论道教传统修行理念。通过这些交流,我们之间加深了共通的认同感。我们都认同道教信仰是中华民族与生俱来的共同信仰,两岸道教同出一源、同为一家;我们都认同道教文化是中华传统文化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我们都认同两岸同胞同属炎黄子孙、两岸同属一个中国;我们都期盼两岸早日和平统一,两岸民众早日团圆相聚。这些共通点,让我十分感叹,正是道教信仰,使我们的心意高度契合在了一起。


3万多信众到场礼拜,600余宫观前来庆贺。如此盛况还让我看到,不光是台湾的道友,台湾的民众同样尊崇道教,同样受道教信仰的感召。无论身份如何,主张什么,只要你是中华民族的一员,就会潜移默化的感召着你,让你不由自主的流露出你对中华传统文化的认同和膜拜。我想,这正是母娘信仰在台湾如此深入人心、如此影响广泛的原因所在。这也从侧面反应了一种发自内心却含而不露、不彰于外的真实民意基础。


这次的台湾之行,我有幸看到,道教以其强大的感召力和凝聚力,将两岸信众、两岸同胞自然的融合在一起。我认为,两岸道教界基于相同的血脉、共同的信仰,应当谨遵道祖的垂训,摈除异见,精诚合作,携起手来,共行大道,共创中华民族新的辉煌。我也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两岸人民必将再度团圆凝聚,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也必定能够早日圆满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