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建言献策
当前位置:首 页>>住持道长 >> 建言献策
关于加强基层宗教教职人员教育培训的建议
作者:泰山碧霞祠 浏览次数:7017 时间:2018/3/3


张诚达



基层宗教教职人员肩负着向信众宣传国家法律法规、民族宗教政策和团结教育信教群众的责任,也是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相适应的重要力量,其政治倾向、宗教修养、言行品德对信教群众的影响很大,重视和加强基层宗教教职人员的教育培训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近年来,我在工作、修行以及参与各部门组织的调研活动中,发现基层宗教教职人员文化层次偏低,表现在教职人员知识结构单一、学历水平较低、缺乏开拓创新精神和主动学习习惯。易导致思想滞后僵化、宗教事业心淡薄、对国家宗教政策和教义教规的领会理解不到位、教职队伍断层断代等问题。为系统提升基层宗教教职人员的文化层次,锻炼一支政治素养过硬、宗教学识渊博、宗教修持精严和道德品行端正的宗教人才队伍,可以考虑通过以下方式加以改善:


一、加强资源整合。整合统战和宗教事务部门、宗教团体、宗教院校、社会资源等各方力量,共同承担起教职人员的教育培训工作。


二、拓展培训方式。除了定期开展的培训班、读书班、讲经班、研讨班以外,还可以与社会培训机构、普通高校、知名专家学者紧密合作,采取长培短训(长期培养与短期集训结合)、学术讲座、委托培养等方式系统提升自我管理、自我约束的综合能力。


三、设立嘉奖机制树立先进典型。从规章制度上营造一种积极向上、你争我赶的学习氛围。


四、做好人才储备。根据各地实际情况,建立和完善宗教界后备人才数据库,制定人才培养五年规划和十年规划,筛选品学兼优的青年贤才进入后备队伍,确保核心队伍不断层不断代。


五、帮助偏远地区宗教活动场所改善基础设施,如交通、用电、饮水等问题。针对自养能力较弱的宗教活动场所适当解决生活补助,让更多基层宗教界人士感受到党委政府的关心和温暖。


上述措施做到常态化、制度化执行,可有效提升基层宗教教职人员文化层次,进而培养和造就一支爱国爱教的合格的宗教教职人才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