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法会报道
当前位置:首 页>>道场法事 >> 法会报道
戊戌年腊月廿三晚送灶道场
作者:泰山碧霞祠 浏览次数:7225 时间:2019/1/29




128日,农历腊月廿三,民间俗称过小年。按照道教传统,每年腊月二十三晚,是灶王爷一年一度返回天庭向玉皇大帝禀报一家人善恶、功过及其功德的日子,以定来年人们的吉凶祸福,全国宫观依例要举行送灶法事。是日夜,泰山碧霞祠道众云集斋堂,谨按传统,如法如仪举行了送灶法事。




灶神,道教中尊称“九天东厨司命太乙元皇定福奏善天尊”。民间尊为灶君、灶公、灶王爷。道教早期称为“昆仑老母”或“种火老母元君”。晋朝以后,又被称为天地督查使,掌握上达天庭诉人善恶之职权。而祭灶的风俗,由来甚久。《礼记.月令》云:祀灶之礼,设主于灶径。灶径即灶边承器之物,以土为之者。那时祀灶被列为五祀之一。可见两千多年前已有祭灶之礼,且历代相沿成习,古来道教都有此继承。每到腊月二十三,举行祭灶法事,以祈愿灶神能“上天言好事,下界降吉祥”。我国春节,一般是从祭灶揭开序幕的。这一天就意味着一年过去了,同时也预示着新的一年即将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