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历史沿革
当前位置:首 页>>参观游览 >> 历史沿革
泰山老奶奶庙——岱顶仙宫碧霞祠
作者:泰山碧霞祠 浏览次数:14248 时间:2013/1/1



碧霞祠,顾名思义就是供奉碧霞元君的庙宇。碧霞元君,道教全称“天仙圣母碧霞元君”,老百姓亲切的称之为“泰山奶奶”、“泰山老奶奶”、“泰山老母”等,华北一带则称为“泰山娘娘”。

位于泰山顶上的碧霞祠系元君上庙和祖庭,是泰山奶奶碧霞元君信仰的发源地,因此也可谓是泰山老奶奶的家。自明清以来,每年都有数百万信众登顶上山,来到碧霞祠朝拜祈求平安赐福、拈香奉祀、许愿还愿。

碧霞祠始建于宋真宗大中祥符二年(公元1009年),是一座有着1000多年历史的古庙。其选址精妙,为古人所称道。其北有玉皇顶,东北有大观峰,东南有日观峰,南邻断崖,西通天街,在整个大环境中,以“藏”为特点。但它又是由天街通向岱顶的必经之处,从天街望去,云雾飘渺,宫宇藏秀于崖峰之间。若在玉皇顶向下俯视,浮云洒落,一派“仙山玉阁”的景象。

泰山碧霞祠是泰山顶上最大的一组高山古建筑群。整组建筑巍峨严整,气势恢宏,远处眺望,白云缭绕,金碧辉煌,宛若天上宫阙。祠以山门为界,分内外两院,以照壁、金藏库、南神门、大山门、香亭、大殿为中轴线,两侧为东西神门、钟鼓楼、东西御碑亭、东西配殿。作为高山建筑,尤以金属铸件覆顶而有别于一般建筑。为防山顶风雨之灾,于明代开始,其主要建筑大殿五间均以铜瓦为顶,正脊、鸱吻、垂脊、戗脊、走兽等也为铜质,东西配殿、大山门则以铁质构件覆顶,堪称中国高山建筑的杰作。

碧霞祠主体建筑碧霞元君大殿,面宽五楹,重檐八角,殿顶为九脊歇山式顶,瓦垄三百六十条,以象周天之数。盖瓦、鸱吻、戗兽、大脊等均为铜铸。檐下高悬乾隆帝「赞化东皇」、雍正帝「福绥海宇」巨匾。整个大殿雕梁画栋,晴天朗日之下,金光璀璨,蔚为壮观。殿内正中神龛内的碧霞元君贴金铜坐像,凤冠霞帔,慈颜安详端庄。

大殿左右为东、西配殿。东配殿祀眼光娘娘,传说眼光娘娘能治疗各种疾病,保佑人们眼明心亮、身体健康。西配殿祀送子娘娘,送子娘娘掌管人类生儿育女之事。香客往往在殿中用红布包一个石膏娃娃带回家去,放在床上,以求娘娘赐子,称为“拴娃娃”。

每年三月十五,前往泰山朝拜碧霞元君的善男信女络绎不绝,是为碧霞祠香火最旺盛时期。泰山碧霞祠也就有了“千年碧霞祠,万代祈福地”的美誉。